【随笔】二三年五一回乡小记

随笔 ngxz 12个月前 (05-07) 517次浏览 已收录 扫描二维码

忘记了从何时起,一年中大约只有春节、五一、国庆会回老家了吧。这次回去,旧的水泥路已经全部铺成沥青了,从火车站打车直接到家,还算方便。

四月正是郁郁葱葱的季节,村子里几乎所有田土都是绿油油的,冬水田中,偶尔有正在犁田的邻居,都是换上了小型的犁田机器。回家当天早早吃过晚饭,便出门去寻找桑葚,由于之前养蚕比较多,田间地头到处都是桑树,扒开叶子,里边便是红色和深紫色的桑葚,扒拉一颗丢进嘴里,这瞬间的感觉比吃什么水果都舒服。偶尔的桑葚有蚂蚁,就直接扔掉。没有修剪过的桑树枝,结的尤其多,很快便吃得酸酸的。

【随笔】二三年五一回乡小记
于是便顺着曾经上坡的路往上爬,到最高的土地上,发现是已经收割的油菜桩桩,仍然顽强地立着,白花花的一大片。回头一看,整个村子映入眼帘,往上的蓝天,往下是绿地和碧水,心中顿觉舒适。便掏出手机,拍摄了一副全景。如图。

【随笔】二三年五一回乡小记
趁着天色尚早,转到另一处退耕还林的土地中,发现种植的桉树林子中,爬满了金银花枝条。枝条接拔上,挂满了一串串的金银花,金色的,银色的,含苞待放,香气袭人。于是飞奔回家,找来袋子,摘起了金银花。枝条顺着桉树和藤蔓,四处蔓延,分为三四个层的高度,我们只能摘到底下两层的花儿。一边摘着花,一边感叹大自然的馈赠,空气中充满了淡淡的花香和快乐的空气。待到天色按下去,已经有半袋子的收获了,便从另一条路回家,路上又看到几处更密集的金银花,开的满树都是,只可惜无人采摘,只好任凭凋零。回家后,找来两个烧鸡,装着放在房顶上,还好第二天有太阳,又晒了几天,带上来泡开水,巴适得很。

【随笔】二三年五一回乡小记
回家还有一事是摘枇杷,奈何家里的枇杷熟得晚,只有枝条顶上一些变红了。于是找来镰刀,爬上树梢,体会了一把儿时的乐趣。好不容易摘下来一袋子,结果大部分都是酸涩的,丝毫不影响我大块多级。其他一些土鸡蛋,鸡肉,嫩胡豆的事便不多说。

回乡不仅是看看年纪日益增长的爸妈,也是让爸妈看看在外漂泊的孩子,是瘦了还是胖了。工作有没顺心,身体是否健康,哪怕是午后坐着闲聊也是陪伴。吃下他们准备的饭菜,带走他们准备的土货,也是踏实的安慰。对于自己更是放松解压的机会。趁着年色,多回乡寻找内心真正的安定。

 


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, 均为原创丨本网站采用BY-NC-SA协议进行授权
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:【随笔】二三年五一回乡小记
喜欢 (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