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随笔】家庭网络拓扑记录

随笔 ngxz 3个月前 (01-31) 85次浏览 已收录 扫描二维码

目前网络拓扑图

 

为什么选择中国移动的宽带

1.手机号码使用的是中移动,已有10来年(然而加装宽带并没有任何优惠);

2.主要是价格便宜,100M单宽带只需额外30元话费,升千兆需要再加10元;

 

为什么不使用光猫拨号

1.光猫性能相对较弱;

2.光猫不便于自定义配置,比如开启upnp;

3.光猫受运营商远程监控。

 

关于一级路由

一级路由是以前购置的神机红米AC2100,150价位性价比较高的的设备,刷机包较多。

这里刷入的是老毛子固件,优点是稳定、上手快、可配置性较强。

AC2100作为主路由,连接光猫,负责拨号。

由于没有其他的路由设备,便开启了2.4G网络,提供给家中数据较少的设备使用,如电饭锅、微波炉、饮水机等。

【随笔】家庭网络拓扑记录

老毛子固件截图

为什么使用交换机

为了拓展网口(LAN),路由器自带的几个口子不够使用,所以购买了腾达的 SG105 5口千兆交换机,只需要30块钱,身材小巧,目前够用。

 

关于二级路由(无线接入点)

这里使用的是京东云的无线宝路由器 AX1800 Pro 白色款。这个设备就是使用打着利用闲置宽带赚钱的旗号,进行薅羊毛的,之前被忽悠300块上的车,目前已回本,便佛系跑分。这设备作为路由器使用,配置目前还够用,便开启5G网络,供手机笔记本等主力设备使用。

 

关于旁路由

旁路由是使用的某讯N1盒子,多年前没能上车,所以也没能翻车🐶。去年的时候在拼夕夕购买的二手,刷入OpenWrt系统后,安装一些小工具,如frp。

【随笔】家庭网络拓扑记录

N1系统信息

 

关于存储设备

存储设备是在拼夕夕捡的矿渣小主机,刷入黑群晖。存储设备的主要作用:

1.同步手机的相册,自动把手机里的照片备份到黑裙中,降低手机存储空间占用量。(128G的丐版,用起来常常捉襟见肘)

2.保存常用的软件安装包、文档等。电脑里保存的文档不便于多处使用,保存到存储设备后,配合内网穿透,可以方便的访问。

3.搭建音乐服务器。我用的开源软件“Navidrome”,采用docker部署,配合手机端免费的App来使用。缺点是没有QQ音乐那种个性化推荐功能,而且需要自己下载高品质的音乐文件。

4.部署一些其他服务。

【随笔】家庭网络拓扑记录

黑裙系统信息

总结

其实一般情况下,家庭网络的要求不高,直接怼一个路由器也够用。但是如果需要稳定的网络,以及更高的存储要求,则必须上额外的设备。预算足够的同学同学可直接上白裙、或者华硕/爱快的路由,比较省心。预算不多或喜欢折腾的同学,常常会自己动手攒,也许搭建好后用得也不多,但乐趣恰恰就在于折腾的过程。

 


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, 均为原创丨本网站采用BY-NC-SA协议进行授权
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:【随笔】家庭网络拓扑记录
喜欢 (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