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摘录】产品经理了解技术的好处

产品 ngxz 1年前 (2023-02-05) 628次浏览 已收录 扫描二维码

B端产品经理需要具备基本技术常识、软件开发常识,这样可以让设计的方案更加合理、可落地。

和C端产品相比,B端产品更重视业务逻辑的抽象过程,产品设计方案和技术方案的相关性更强,甚至有时候产品设计方案本身就是技术方案,例如SDK产品、基础服务产品、消息中间件产品等的设计方案。懂技术的产品经理在设计产品方案时,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预估技术实现的可行性和实现成本,或至少能具备基本的认知,知道什么时候、什么情况下需要和技术人员提前沟通讨论,从而保证产品设计合理可行,既能提升合作效率,也能赢得技术人员的尊重和信任。

在互联网圈流行一句话:“产品经理懂技术,谁都挡不住”,虽然是一句玩笑,但体现了大家对产品经理懂技术这件事的看法。无论是研发人员、运营人员还是交互设计师,都认同产品经理懂一些技术知识会对产品设计有帮助,对项目协作有益处。

产品经理懂技术有以下明显的好处。

  • 避免产品过度设计

所谓产品过度设计,是指设计的某些产品功能价值不大,甚至没有意义,但是开发工作却很复杂、很耗时。产品过度设计的现象经常发生,尤其是在前端交互设计上。很多初级产品经理会误以为界面设计只是画几张图,而没有考虑背后实现逻辑的复杂性。

  • 避免技术过度设计

所谓技术过度设计,是指技术人员设计了没有必要的代码灵活性和复杂性,而后续的业务根本用不到这些特性,宝贵的时间和资源被浪费。产品经理有时需要和技术人员进行深入沟通,分析业务情况,帮助技术人员砍掉不必要的灵活性、扩展性设计。

  • 与技术人员沟通顺畅

通过7.1节的例子已经可以看出,对于研发人员来讲,如果合作的产品经理能在同一个频道、用同一套语言进行沟通,是非常舒服惬意的事情,可以增进好感和信任感。相反,如果产品经理对一些基本的技术常识都不理解并且不愿意理解,只是一味地强调自己的设计多么合理,就会非常容易和研发人员产生冲突。

  • 预判需求的可行性

如果产品经理具备足够多的技术知识及经验,在接到一个需求后就可以很快地判断技术实现的可行性和成本,并根据业务诉求快速给出可行的解决方案。否则就需要拉着技术人员和业务人员一起来回讨论,降低效率。

  • 评估工时合理性

完成产品方案设计后,在和开发人员沟通时,产品经理要站在业务人员的角度,和开发人员讨论工时评估是否合理。就像7.1节中的例子,有时开发人员对工时的预估不准确,甚至给出一个很夸张的开发周期。如果产品经理懂技术,则可以感觉出有问题;否则,工时评估对产品经理来说就是一个纯黑盒操作,无法进行判断和把控。

综上所述,产品经理,尤其是B端产品经理,如果具备技术知识,对工作将大有裨益。

 

————摘录自《决胜B端:产品经理升级之路》


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, 均为原创丨本网站采用BY-NC-SA协议进行授权
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:【摘录】产品经理了解技术的好处
喜欢 (0)